close

「世界變得真的很快」

「但其實變得最快的是人呀。」


尤其網路,更是這一秒的定律你能掌握,下一秒就會有其他外在變數出現,這個模式就像以把握老闆80%簽約,但最後的結果卻發生在20%。
剛好在這短短1.2天中,也許有其他家廠商來找他,價格、服務能做的更多,「價格為王」這句套在許多中小企業主上再適合不過。

上個月有把握的一張單,發生了這樣的變數,前提老闆曾經花過錢在網路這塊上,所謂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蛇,他當初失敗了,
現在的窗口說服他必須要在做網路,但他只想著要把成本降到最低,也許便宜的沒好貨這句話暫時在老闆腦中選擇性忘記了,
窗口很理性,架構、網路規劃上我們確實比較專業,但畢竟決策權不在他身上,最後沒有簽成。

以至於樣本數要夠大,命中率和達成率才會比較多,命中率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,但約件率是能給予高命中的機會。

 

m客服的努力,也是在給予公司實際進帳的方式之一,不斷的開發新單外,在後續的客服關心更是重要,現在進行的都是2013-14初期的續約單,
當時不完整的功能加上廣告配合的不足,造成客戶失去對網路及公司的信心,第一步先緩和客戶的情緒,並找出依然必須透過網路來賺錢的客戶,
在部門間的討論下,決定針對不同產業客戶給不同提案,可以說是客製化的續約服務。

「當初我要幫你做的事是賺到錢,這點我們承認沒有做到,今天也不是要討論我們之間是不是還要繼續合作,只是當初我答應老闆的事情,必須要做到。」
「希望老闆可以再給我們一次機會,我會整理一份提案規劃書,你評估這樣是否可行,如果還是對我們失去信心,這份提案書你可以拿去請別人幫你,因為
現在是以能幫老闆你賺錢為優先!」


從瞭解客戶品牌故事開始一直到現階段、同業間的競品分析,透過怎樣的話題性帶動起,認真做起來非常不簡單,這還不包括定價策略等,單方面的企劃提案,
最終還是要對上老闆成本上的考量,否則只會是創意發想,依然回歸到第一階段。

 

「品牌才是目的,行銷是手段」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規劃,相信學到的都是自己的。

 

套用企劃的概念,近期在幫客戶上架時也會加些文案在網站內容裡,客戶的臉書及相關網站上沒有太多文字,得想出一些特色內容加入關於產品介紹內,
這過程中蠻有趣的,也算是行銷的一環,例如有間客製化印刷衣服的客戶,我以參考lativ、101文創T等,沒有模特兒的形象照,但能夠透過做圖方式,
表達出印製圖案的細節等地,加上送禮等概念傳達出產品的特色。
當網站交到客戶手中,客戶給的反應是:「哇!你們把我的網站改得好漂亮喔」肯定的稱讚真的會讓人著實的有動力,凸顯出上架人員的價值所在。


 

M的優化以新增功能面為開端進行著,在忙著其他外務之餘,我也提出了幾個假設性狀態,挑出一些可能會發生的情況,像是不同性質產品的運費計算、
訂單分成兩筆計算等,也參考了商城和其他競業平台的結帳方式和介面,期望在以購物為主的每項功能都能完善。

1+1一定會大於0的說法就好比現在,兩個人甚至更多人的積極激盪下,總能想出好幾個腦袋的事。

某天我也試用了某競業的後台,從一般業者的角度去體驗UX UI等,M的後台在功能越來越多後,介面變為更加複雜和凌亂,目前後台優化勢必要有改變,在試用了競業
後台後,試著畫出之後M後台的樣子,像是能同步預覽修改、功能彼此間的連結性等。至少可以很直覺的,當我今天要修改關於選單文字、顏色等,可以立刻知道我要先找
「選單文字調整」,進而一併修改選單的字、滑鼠move和out等效果,全以「動作改變的地方」為一個組合去區分各項後台功能。

不斷地提出可能性,技術上能不能實現先拋在一邊,希望能學到的不只是業務上的經驗,產品的開發優化也能參與其中。

 

這個月也很特別參與Modeling shoot的拍攝,所有人都是第一次,第一次當模特兒、第一次當導演、第一次拍人像,老實說我們的不專業就只能當作學習。

就好比當初打第一通電話被拒絕的挫折感,當moel看到不好看的照片也會覺得失望,但後續的自我調適才是這件事情能帶給你的成長,角度不好看那就找出自己適合的,
曾經看過一句話「沒有不適合拍照的人,只有適不適合他的角度」期望下次的外拍會有更好的照片出現,堆疊這次的失敗才有價值。


這個月放的假特別多,11月的收心,面對最後的結果,身體跟心裡都必須變得更堅強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61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